关怀版
后退 前进 登录注册 标准模式

首页国资百科党规党纪政策文件国资委文件
百科头条智库 高层 监管 法制 党建 纪检 资管 产业 企业 管理 财税 数据 考评 社保 人事 分配 改革 金融 地方 研究 焦点
共计 1642
新型储能技术行业:全球市场高速增长,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前,各国能源结构正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加速转型,新型储能正逐渐成为推进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技术。我国新型储能在2021年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发展,在技术装备研发、示范项目建设、商业模式探索、政策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新型储能技术百花齐放,不同技术路线性能各异、作用有重合、各有 ……
2024年03月29日
新《公司法》修订对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主要影响分析
本文以国有企业视角切入,从新《公司法》创设的“国家出资公司”概念内涵和重要条款修订对各级国有企业影响两个方面,分析了本次《公司法》新增和修订的党组织领导地位、“三会一层”职权配置、双层股权结构、股权转让方式、审计委员会承担监事会职能等将影响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内容,以及对国有企业投资方式的影响等, ……
2024年03月28日
以“人工智能+”撬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怎么看?怎么用?怎么做?
从ChatGPT到Sora,过去的一年里,一系列因新技术突破而诞生或实现的“未来场景”,令人们目不暇接。新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 新的发展共识也正在加速形成。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概念。此后 ……
2024年03月28日
中智研究:国有企业建设卓著品牌要注重把握“三个四”
品牌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有力名片。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提出“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国企结合国家战略和企业实际,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品牌管 ……
2024年03月27日
做强县域经济的国企力量
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承担着重要功能。今年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地实施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做强做优主业,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随着各地持续优化国有企业发展战略、管理模式和激励机制,县域国企已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参与者、有力推动者。 ……
2024年03月27日
新时期国有企业思想教育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的实现路径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变化使得思想教育工作逐渐成为各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力”,其在国有企业中也不例外,同样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国有企业的思想教育工作可优化其内部管理和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国有企业管理与时俱进,摸清、找准发展方向,形成科学化、社会化的“思想教育+企业管理”的工作体系,助推国 ……
2024年03月27日
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各地“妙招”都在这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传统产业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基础。不少传统产业经过改造转型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怎么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2024年03月25日
央企与地方国企间前所未有的整合突破
引言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中国证券报》在2月29日所刊发的文章《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奏响奋进曲》中,深刻指出了2024年作为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的重要性。2月27日召开的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2024年第一次专题推进会, ……
2024年03月25日
2024年公用事业行业国资央企改革专题研究
国资央企改革初见成效,公益类企业分类深化改革开启 国企改革历程回顾 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不仅为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撑,同时在稳就业、保障经济增长和促进社会公平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维护中国经济独立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 ……
2024年03月22日
中国黄金集团赵占国:关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四点认识
3月15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在北京举办“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座谈会,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占国出席并做主题发言。 他结合中国黄金集团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面的实践总结了四点认识: 一是聚焦产品卓越,夯实资源保障供应能力。中国黄金集 ……
2024年03月18日
 1  2  3  4  5  
© 2003 - 2024  国资数据中心 网安备51019002001697号